南京晨報小記者在臺灣開心學寫作 輕松寫出好文章

學寫作文,孩子們很享受這個過程。寫作課堂按高中低年級分為三個教室,上課老師是聯合報寫作教室的專職老師。三四年級的同學是通過桌遊的方式進入課堂學習的。可是,老師先教他們用紙板制作瞭一個骰子,五面分別寫上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剩下的一面用問號標註。臺灣老師的作文課和自己平時上的作文課形式不一樣,更加生動有趣,會有一些貼切講課內容的體驗,比如:課堂小體驗— —鳳梨酥的滋味,老師分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塊鳳梨酥,讓同學通過品嘗,寫出真實的感受。


學寫作文,孩子們很享受這個過程。

一說起寫作文,很多同學都立刻皺起眉頭,頭疼不已。2月4日,南京晨報小記者團的19名學生和來自大陸其他四個城市的小夥伴一起在臺灣聯合報上瞭一堂有趣的閱讀寫作課。同學們學習瞭五感摹寫方法和曼陀羅思考法,在遊戲中輕松完成一篇篇美文,感慨好的寫作方式其實是一種精神享受!

三四年級學生玩桌遊 學習五感摹寫

寫作課堂按高中低年級分為三個教室,上課老師是聯合報寫作教室的專職老師。三四年級的同學是通過桌遊的方式進入課堂學習的。年輕的女老師先給大傢介紹瞭什麼叫五感摹寫,所謂五感摹寫就是人對各種外在、聲音加以描寫,以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感受呈現你的感覺。從多方面的觀察,寫出你所看到的細節。老師先把學生分成七人一組,每組發一套卡牌和一包骰子。骰子六個面有不同的圖案。每人投一次,結合投出的圖案和卡牌的內容寫出一段話,七個人共同編一個故事。沙鷗、施楠、劉雨萱、侯歆瑜和陳心怡一組,他們說,以前是一個人寫作,總覺得幹巴巴,沒東西可寫,現在幾個人一組,編故事就像成語接龍一樣,雖然難度增大瞭,但大傢都不覺得難。玩得津津有味!

第二節課是寫作課。可是,老師先教他們用紙板制作瞭一個骰子,五面分別寫上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剩下的一面用問號標註。玩法依然是擲骰子,分別擲五次,記錄下每次的內容,然後再用擲出的摹寫方式寫一篇題目為【某某漫步】的短文。這種上課方式不僅調動瞭學生的積極性,還讓寫作變得輕松有趣瞭!侯奕陽寫的《森林漫步》不僅感情細膩,而且語言優美。他說:“這樣寫作很輕松,很自由。”王天羿寫的《水星漫步》充滿科幻的味道。他說,第一次用這種方式寫作文,沒想到自己會聯想到水星,難道想象力真的是一種超能力?同組的張馨媛和王子瀟寫的短文題目是《餐廳漫步》,這可是他們想象中最想去的餐廳!而且僅用五分鐘就完成瞭。寫作不再像擠牙膏!

沙鷗、施楠、劉雨萱、侯歆瑜和陳心怡一組,五個小夥伴和其他城市的同學組成一組,一節課下來,他們不僅成瞭好朋友,還合作完成瞭編故事、創作短文等遊戲環節。學中玩,玩中學,真的非常開心!

提升瞭寫作技巧 還豐富瞭想象力

南京市漢江路小學五(1)班的張欣萌說,這次臺灣文化交流,上瞭一堂作文課,聽瞭兩堂大師的講座,收獲瞭更多寫作的技巧,讓自己的想象力更加豐富瞭。

臺灣老師的作文課和自己平時上的作文課形式不一樣,更加生動有趣,會有一些貼切講課內容的體驗,比如:課堂小體驗——鳳梨酥的滋味,老師分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塊鳳梨酥,讓同學通過品嘗,寫出真實的感受。這裡包含瞭視覺、味覺、嗅覺、觸覺的感受。學習用的課單也是通過圖表的方式,更直觀、更有趣。假如還有機會再訪臺灣,她說,最想去臺灣的小學和同年級的小朋友一起在學校課堂上上一節課。

高年級課堂充滿思辨和挑戰

高年級的幾名同學體會就更深瞭!徐若閑、鄭莘、徐子涵和仲一歌一組,他們的課堂是通過國學瞭解歷史知識,通過一篇古文,進一步瞭解瞭管鮑之交。出乎他們意料的是,學習單上還古今結合給大傢佈置學習任務,有一個題目是讓同學們參加人才競標大會為單位選人才,人才從管鮑之交中人物選拔,分析目標人物的經歷、特質,給他安排一個合適的崗位。同學們打趣說:“這是人事經理的工作任務啊!我們通過人物分析都能輕松完成。這比單調地分析課文有趣多瞭!”他們還學習瞭寫篆字,團隊合作完成闖關遊戲。一向內斂的仲一歌主動承擔團長的角色,分配任務,帶領隊友完成闖關遊戲。

新穎課堂 讓大傢輕松主動寫作

一上午的課程,大傢收獲頗豐,受到課堂的啟發後,更願意主動寫作。南大附屬丁傢橋小學六年級的徐子涵說,雖然上課兩個多小時,但一點都不覺得累。課堂學習古文的方式非常有趣!不知不覺提升瞭自己學習的興趣。古文功底頗深的北京東路小學六年級的徐若閑也被這種學習方式驚到瞭,她說,這種學習方式讓自己對研究古文的興趣也更濃瞭。莫愁新寓小學五年級的李佑佑對老師教的短文創作方法——曼陀羅思考法印象深刻。她說:“放射性思考法幫助我發散思維,螺旋狀思考法幫助我條理性整理寫作素材。我還學會瞭觀察的技巧,非常實用!”

在王子瀟眼中,老師會帶領學生跳躍性思維,會理論聯系實際。讓學生通過“五感”來摹寫,也就是通過視覺、味覺、觸覺、嗅覺、聽覺來描寫人和動物。這裡的老師上課也比較自由,會引導同學充分發揮想象……

從孩子們的日記中不難看出,臺灣行給大傢帶來的影響無處不在。石鼓路小學三年級的王子瀟寫道:下午的頒獎典禮在我眼裡那就是“龐大”,新北市長給首獎獲得者頒發獎狀,我好羨慕!心裡暗暗下決心,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爭取也能拿個首獎,我還特別想問市長一個問題,可惜我沒有機會!不過,我不會灰心,相信隻要我付出加倍的努力,終究會換來我想要的結果,就算沒成功,至少我應該不會後悔。對瞭,我還和我們南京的首獎得主侯歆瑜合照瞭呢!她身上好多東西都值得我去學習……

愛南京南京晨報記者 仲曦 孫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tzf931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